徒渊

与我无关,与你无关。

谁与我生死与共——王黄《看相》简评

心友啊!!!!!!待我慢慢看!!!!!

JustAName:

 @一剑霜寒十四州 




谁与我生死与共——王黄《看相》简评


原帖点我


致我理想中的王黄




我与渊哥聊起来的时候,常说王黄极适合武侠,也许是戴上了滤镜,就觉得这两位合该策马江湖,红尘潇洒。一位恣意张扬,侠肝义胆,另一位思路奇崛,重责守诺。两人身上都带着令人向往的江湖侠客的气质,和与之相配的绝妙身手。


原著里,两人少年初遇,便心知你我意气相投,棋逢对手。待到你为蓝雨王牌,我是微草队长,说来也算是各有所成,再碰面时却还如少年一般,我偷袭戳你一剑,你反击泼我一脸。平时你个老王老成持重,勤勤恳恳,拉扯一帮微草的未来长大成人,唯独遇上隔壁黄少就被激起时光里留存的那一份少年意气,得以令人一窥当年肆意洒脱的魔术师的风流潇洒。我还私下里脑补出少年人端的是一份在心上人面前隐秘炫耀的心思:那个谁狼顾之相,心术不正。只期看眼前人睁大双眼,哈哈一笑,夸上一句,真没想到,你这个大小眼儿还会看相呢!




是了是了,看相。


渊哥就以此破题写去。


主写少年时给你算的那一卦,说黄少天你命里有劫,你要珍重。而另一卦则是我王杰希掌心断纹,终是寡心寡情。


黄少天不信,说,来,我们打一架。


王杰希还和他说,你瞧我掌纹断开,寡亲缘情缘,黄少天说,你都有我了怎么还会是天煞孤星?


王杰希给黄少天看相,黄少天总不信。他不是不信王杰希,他信我命由我不由天。




然而天道无常,世事维艰。年少初遇,常在我心,多年不改我深情,看上去本是最好结局。然而那怎够你们传奇人生。上天要你们不止深情。要你们不止竹马竹马柔情蜜意,不止死后余生再定终身,它要你们互为血肉互为伤口,你为我心口血,我为你平生债。这样到头来,甜里有你,苦里有你,痛里有你,欲望是你,仇恨是你,相思还是你。这样天地飞雪,剥去了蓝雨护法的你和微草掌门的你,才能在彼此的身上还原出赤裸裸的,当初的,那两个少年。只有与你血肉交融,才是我完整生命。再回首,此生恍然如梦;再回首,方知我心依旧。




这样的纠葛,这样的痛苦,这样的情深,渊哥描写的很好。干脆利落,却同时包含深意。这样的爱恨都是痛快的,是极有诗意和武侠的气质的。黄少天喜欢王杰希,就要他做我黄家的媳妇儿。王杰希终放不下黄少天,也痛快得承认是自己输了。当然这也与断章的写作手法相关,省略了多余的支线,只将最具有画面感的场景剪切在一起,仿佛电影中的蒙太奇。虽说是断章,然作者在其中也花费了很多精巧的心思。首尾相互呼应,如穹顶一般合拢。而17章断章就像是17颗南珠,最后串成了完整的一条项链。章与章之间银链相连,相互独立,但细节也相互照应。


如黄少天一开始,学武便用精钢剑。剑划破他的脸,他不甚在意,可不是日后冰雨出必见血的遥远征兆。而最后冰雨再未出鞘,可不也是黄少天与王杰希相守江湖,也再不必身闯血光之灾?其余作者都在自己的后记中点名,我也就不班门弄斧了。




再说说文中一段R15,一段R18。这两段肉每一段都极其重要,既是情节推动,又是感情铺垫。重点是好吃啊!真的好吃!第一段缱绻温柔,写得销魂蚀骨。正符合这江南水乡软人骨。春风一吹动人心,可不是王黄初遇那一捧杨柳风?只不过黄少天身上有伤,并没有做到最后,正是埋下那日后兵戎相对的伏笔。第二段的肉,真的辣。是那种一口白酒滚进肚子,烧得人晕乎乎的辣。而且铺垫了那么久,王黄之间张力极足,就是那一刻,就等那银瓶迸裂的一刻。于是那一刻终于到来。多浪漫的一段肉,天地、风雪、你我。你只要我,我只要你。你只是你,我只是我。




最后来说说两人的C。这里的黄C和王C我本人都十分喜欢。特别是黄C。这篇文里的黄少天锋利、聪颖、通透。他是一把从血里淬炼出的利剑,几乎伤人伤己,而王杰希他有情有义,有对于师门的担当,也有对于爱人的深情,他也极为有趣,很有修道者的灵气。


作者在描述上也很用心,有很多句子我个人非常喜欢。比如,王黄对峙的时候所说的话。比如寥寥几笔,写就一副景色。又比如说王杰希舍“逍遥我意”,断语他“俗物萦心”。他们有各自的信仰,因为信仰他们寸步不退。这种张力真的令人热血沸腾。而这种张力在作者的笔下表现得淋漓尽致。




最后


给黄:借你一缕剑底风,化我天山终年雪。


给王:尝遍人世千般好,不及春风一杆旗。


嫌丑了。




其实这篇文章真的有很多细节值得品味!时间有限没全写下!总而言之很值得看!特别棒!让我简单粗暴得为渊君打call!!!




等等我又品了品,是不是原著和渊君的文里,叶修都被秀了一脸???

评论(1)

热度(57)